最新消息

衛教資訊

 
職能治療- 為歲月增添光彩

                                                                            職能治療- 為歲月增添光彩

                                                                                                                                                                     職能治療師 張帥心

    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這個職業對一般大眾來說仍屬陌生,但在台灣也發展約30年,並有非常多的臨床研究顯示其有效性。首先讓我們先來認識這個抽象的名詞-職能,「職能」就是每個人認為生活中有意義的活動所構成,有些人認為工作在他生命中最有意義、或是從事休閒活動最為開心、亦或與家人相處最為重要等,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因為有了這些活動,才構成了我們充盈的生命,但當疾病或其他因素(如:環境或重大事件)影響了一個人生理或心理的健康,如:中風影響了行動、精神病影響了與人交際、發展遲緩影響了學習,甚至是退休後的失落感等,這時候便可尋求職能治療專業,讓我們一同打造新的生命故事或是恢復所希望的生活。

 

    如此說來,職能治療服務對象如此多元,那是否在許多地方都能看到職能治療師的身影囉? 沒錯!職能治療師可以服務在醫療體系、社區機構中、學校體系、民間團體,甚至是安寧病房中。因此在我們的生命旅途中,可能會碰到職能失衡的情形,像是脊髓損傷的患者失去了原本工作者的角色甚至是天災帶來的家庭角色轉變,透過職能治療介入後,可以讓我們在活著的時候更有安適感(well being)。

 

    因服務於精神科,今天特別介紹在精神復健中常帶領的活動並舉一個案例讓大家更了解職能治療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案例: 小惠為一45歲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的女性,目前一天喝七、八瓶影料,因疾病的關係對許多事情都提不起勁,且也在意外在形象和擔心健康,透過轉介尋求職能治療協助,從會談過程中,發現小惠希望未來可以減重並且維持自己對文學方面的興趣。職能治療師與小惠共同制定目標,包含了飲料減量、管理體重等,並且安排小惠喜歡的活動,如:藝文、讀報、體能活動(此為有目的之活動(purposeful activity))等,並鼓勵小惠參加院外文藝比賽,介入三個月後,小惠不僅減輕了4公斤,表示自己也變得輕盈,活動量也增加,且因為參加比賽得獎,變得更有自信與動機。

 

   由上述例子可以得知,職能治療的介入可以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提升,藉由自己及專業的力量更可以達到我們所想要的生活喔!因此,若您的生活受到疾病或是其他困擾所影響,不妨可以求助此專業!讓您的生命更加光彩!

 

2021/10/1 0:0
TOP
 
Page Top
 

Designed by KyArt 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