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衛教資訊

 
如何陪伴憂鬱症患者

如何陪伴憂鬱症患者

                                                                                                                莊曄媺 醫師

憂鬱症患者經常會害怕獨處,有強烈的孤獨感,尤其出現自殺意念時,醫師往往會交代親友,最好時時刻刻有人陪伴。可能的陪伴者包括:醫療人員、親屬、朋友、受過訓練的志工,陪著病人走過一段生命的黑暗期,同時要衡量自己的人格特質適不適合擔任這樣的角色,照顧別人,也要照顧好自己。

 

 

如何面對憂鬱症患者常有的問題:

  1. 人際關係困擾:保持中立態度

處在憂鬱狀態的人,經常有人際關係不協調的問題,可能動不動就發脾氣,跟所有人不合,抱怨同事、朋友、家人不瞭解,不關心自己。其實大部份的人在描述事情時,往往不自覺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情勢,而忽略自己的缺失,這是人之常情,更何況陷於憂鬱情緒的人,看不到別人的苦處是可理解的。此時陪伴者要提醒自己保持中立態度,仔細聆聽個案的感受,不要輕易做判斷或一味附和,當有人願意傾聽個案對身邊人不滿的情緒,就已達部分舒緩的效果了。

  1. 對事情猶豫不決,難以做決定:單純明確的溝通模式

憂鬱症患者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可能自覺腦筋一片空白或毫無效率的胡思亂想,遇到需要做決定時往往猶豫不決,醫療人員在此時,通常會建議暫緩對於人生的重大事件下決定,等憂鬱症好轉時再說。對於不是人生重大事件,陪伴者也不要幫個案做決定,雖然對方可能期待有人能幫他下決定。與個案溝通時最好能用單純明確的模式,避免模稜兩可或複雜不明確的陳述。

 

  1. 矛盾心理:耐心等待

個案雖害怕獨處卻又傾向社交退縮,陪伴者剛開始接觸時,可能會覺得個案拒人於千里之外,從頭到尾一句話都不講,避開目光接觸。遇到這樣的情形不要一下子就打退堂鼓,需要時間彼此建立關係,是急不得的。

 

  1. 缺乏自信:適時讚美不虛假

當陷入憂鬱的情緒時,很容易喪失自信心,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是沒用的人,對別人的反應、眼神可能會變得敏感起來,面對這種情形時,陪伴者要注意自己的言語及肢體動作,避免目光飄移不定,或是在椅子上坐立不安。陪伴者最重要的是一顆真誠的心,在恰當的時機讚美對方,可加強其自信心,但不要矯枉過正,急於鼓勵病人而給予虛假的稱讚,反而使個案挫折感加深。

  1. 充滿罪惡感:同理心與接納

過度的罪惡感、自責是憂鬱症常見的症狀,個案往往會不斷的重覆訴說過去曾經犯過的各種大大小小的錯誤,可能大部份聽起來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情,避免以自己的價值觀輕易的勸個案不要鑽牛角尖、要看開一點,或一下子就阻止他說下去。比較好的方式是傾聽,試著去同理他的心情,讓對方感受到被接納。  

  1. 活動量減少,無精打采:定時陪伴散步

憂鬱症患者會對很多事物喪失興趣,提不起勁去做任何事,整天都不想動,不太可能會單獨從事動態活動,此時可以陪著個案逐步進行規律的活動,例如散步就是不錯的選擇。

  1. 揮之不去的自殺意念:與醫療團隊及親屬密切合作

「自殺」不管是對個案本身、親友、照顧者或是醫療人員都是最棘手的問題,由個案透露的任何有關自殺意圖的訊息,都不容忽視,陪伴者一旦接收到這樣的訊號,最好與相關人員聯繫。

 

綜合以上,其實陪伴憂鬱症個案,最重要的法寶就是「專注傾聽」與「誠心接納」,而不要過度熱心給太多建議,反而弄巧成拙。

 

 

2021/9/3 0:0
TOP
 
Page Top
 

Designed by KyArt 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