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衛教資訊

 
擺脫酒精,再造幸福人生

精神科醫師    施至

酒癮就是對酒精依賴所產生的症狀,會出現強烈與迫切的飲酒需求,通常一旦開始喝酒就無法停止,如果突然停止喝酒,會出現「戒斷症狀」,例如:顫抖、噁心、焦躁、甚至幻覺、妄想與癲癇,此外患者必須不斷地增加酒精的量才能達到所期待的「high」效果!

許多人不清楚酒癮也是一種疾病,更不知應該跟精神科求助!其實就像許多精神病一樣,酒癮是會慢性化的,它可能會終其一生,通常循著一個可預知的途徑發展,且有一些徵兆。

酒癮的原因很複雜,事實上它和個人特質(遺傳)、文化環境、心理因素都有關聯,酒由胃和十二指腸吸收經由肝臟代謝,所以酒後喝大量的液體並不能促進其排出。酒精能影響體內大部分的器官,但以對腦的作用最大,一般人以為酒有興奮作用,其實酒是「抑制」了大腦的「抑制中樞」,所以酒醉會出現飄飄然、失言、失態的舉動。

長期飲酒會造成相當多的併發症,如: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胰臟炎、胃潰瘍、腸胃出血、營養不良、周邊神經炎等,孕婦酗酒容易生出畸形兒、遲滯兒、體重過輕的孩子,另外,酒精對腦的傷害包括大小腦萎縮、健忘、失智等,除此之外,酗酒也會導致工作無法維持、破壞家庭和諧,造成意外、交通事故、暴力行為、犯罪、自殘,可說是禍害無窮。

遺憾的是,目前尚無根治酒癮的方法,即使一段時間滴酒不沾,酒癮患者仍可能再度復發,但這不表示酒癮是無法治療的,大部分酒癮患者需要專業的協助,才能使他們從成癮狀態中復原。酒癮的治療計畫是利用「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來幫助患者停止喝酒,許多人藉著持續會談的支持網絡與症狀解除的藥物治療來停止酗酒並重建他們的生活。

目前這幾年來行政院衛生署每年均委託新北市衛生局舉辦酒癮戒治及飲酒減量等各式方案。仁濟療養院為了協助酒癮患者或有飲酒過量問題的民眾擺脫酒癮之苦、重新出發,也為了創造適合兒童及少年安全健康的生長環境,這些年來持續配合參與戒酒方案。今年的「飲酒減量計畫」除了可以免費提供參與方案的民眾做初步的身體檢查(包括抽血與腹部超音波),也會依個人的需求提供適當次數的心理治療、疾病衛教與藥物治療;參加者只需負擔每次50元之掛號費,其他所有治療費用均由衛生局支付,有需要的朋友,可逕向本院總機洽詢。

相關訊息網站:新北市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2017/9/6 0:0
TOP
 
Page Top
 

Designed by KyArt 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