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衛教資訊

 
青少年酒精與藥物濫用

新莊仁濟醫院臨床心理師 楊靖芸

「我是誰?」這是青少年容易問自己的問題,當一個孩子成長到了這個階段,需要面對身體的巨大變化,當身體急速變得成熟時,心理狀態也不停的在改變,開始形成對自己、對別人以及對周遭環境的看法,想要獨立,也想為自己的生活做一些決定,因此,容易被認為是比較自我中心,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叛逆期」。

著名的精神分析學家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認為,青少年時期的發展任務是「自我認同」,若發展順利就能夠有較明確的自我觀念與自我追尋的方向,但同時也容易出現發展危機,當生活沒有目的或方向,就容易感到徬徨迷失。在尋找自我認同的過程中,青少年也會慢慢的脫離父母,將重心放在與同儕的互動與相處,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這是值得鼓勵的,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同儕朋友也有可能成為開始接觸酒精或毒品的媒介!

根據統計報告顯示,四個酒癮者當中就有一位是未滿18歲的青少年,而且這個比例還在不斷的快速攀升當中,另一方面,在濫用藥物的族群中,青少年就占了總人數的95%,且使用的藥物不再是過去常聽見的安非他命、海洛因,取而代之的是搖頭丸、K他命、大麻、強力膠等所謂多元的「新興藥物」,使用的場所大多是在Pub、舞廳、KTV或在旅館房間舉辦派對,為了助興而群聚使用,但青少年身心發展皆未完全,一旦長期依賴物質,容易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

事實上,大多數青少年是不會主動接觸酒精或毒品的,會接觸並且成癮的這一群青少年通常有下列特徵:

1.好奇心與同儕壓力是青少年接觸酒精、毒品等物質的最常見起因。

2.家庭因素:父母離異、家人間關係失和、家人過度使用酒精或藥物,或者是長輩管教過度嚴厲,在家庭中得不到溫暖,都有可能提升青少年藥物濫用的機率。

3.挫折忍受度較低導致社會生活適應不良,想以逃避現實的方式解決問題。

4.課業壓力:課業壓力過重使得青少年需要使用提神醒腦的非法藥物。

5.憂鬱傾向:情緒低落的青少年容易伴隨著藥物濫用的問題。

此外,一般而言,不論酒精或者藥物,青少年接觸物質可以大致分為下列四個階段:

1.第一階段:嘗試期,出於好奇而想要試試看。

2.第二階段:偶然使用期,例如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才使用。

3.第三階段:規則使用期,使用量只增不減。

4.第四階段:濫用期,使用量只增不減,且影響到自身學業表現或生活。

在以上的使用階段中,並非每位接觸物質的青少年都會到達規則使用期或濫用期,有些人能夠淺嚐即止,在嘗試過後就不再繼續使用,只要避免形成生理依賴或心理依賴,就不會越陷越深,然而,若是加上了同儕的引誘或壓力,則容易繼續沉淪下去,因此在這個時候,自己的意志力和其他同儕或長輩們的協助是相當關鍵的。

在台灣,酒精及非法藥物都是能透過管道容易取得的,對於道德與人格尚未成形的青少年而言,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讓孩子在愛與關懷的環境下成長,幫助建立自尊與自信,遇到問題時勇於面對,並教導他們使用酒精或非法藥物的嚴重危害,讓孩子在一開始就拒絕使用,才能夠避免日後的遺憾。

相關訊息網站:新北市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2017/9/6 0:0
TOP
 
Page Top
 

Designed by KyArt Creative.